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特色盆栽花卉兜兰产业化开发应用基础问题研究”通过云南省科技厅的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1-09-27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月26日,受云南省科技厅委托,云南省科技发展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承担完成的基础研究重点项目 “云南特色盆栽花卉兜兰产业化开发应用基础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07C001Z)进行了验收。

该项目立足于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的应用基础问题,对兜兰属植物资源的收集评价,品种选育,种子萌发及组织培养,生理生态学特性,与共生菌根的关系及开花生理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已完成并部分超额完成任务书中所规定的内容。该项目已收集兜兰种质资源60余种,对15种兜兰的主要观赏性状进行了综合评价。发现兜兰属植物种间形态差异较大,种内变异多样,但种间杂交亲和性高,杂交后代无论是叶片、花色、花形都表现出父母性状的中和;已建立了利用SSR,ISSR及SRAP等分子标记技术研究兜兰属植物遗传多样性的方法,且研究表明硬叶兜兰的遗传多样性较低;兜兰属植物的种子无菌萌发的种间差异较大,兜兰种子萌发对氮素的浓度要求很低,兜兰属植物的组织培养较为困难,但杂交种相比原生种更易于组织培养;兜兰属植物的叶片表现出旱生结构,其光合能力较低,生长较缓慢,但叶寿命较长,比叶重较大,是唯一一类保卫细胞没有叶绿体的植物,过高过频的浇水会引起兜兰的胁迫反应;兜兰属植物的菌根真菌都为胶膜菌科真菌,表现出一定的特异性;但不同的种和不同分布地又有不同的优势菌群,这表现出了其菌根真菌的多样性;杏黄兜兰营养芽转变为生殖芽一般为5月份,到九月份其花芽完成成花决定,直到2-4月份开花;在花芽形成后,可以利用温度或激素处理提前花期,且不影响开花质量;该项目完成研究论文11篇,已发表和接受发表8篇,SCI收录刊物论文5篇,影响因子达到10.458,申请专利4项,获得云南省园艺新品种注册登记3个;培养博士生3名,研究组1人已经晋升高职。

该项目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加强自育品种的推广与应用。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管理工作,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科技计划执行效果和绩效目标,2011年发布了《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实施细则》,并成立了验收办公室,专门管理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通常由验收办公室委托发展研究院进行项目结题验收评估,重点项目一般采用项目负责人到会答辩的会议验收形式举办,备案核准制项目一般采用批量评审材料的书面评审形式进行结题验收。

同时,为加强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财务验收工作,规范科技经费管理使用,保障科技项目经费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合法,云南省科技厅2011年4月份发布了《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财务验收办法(暂行)》。从今年起,科技厅拟结题项目需要提供科技计划经费的支出明细帐和自筹经费的支出明细帐,并且验收会议必须有科技厅财务专家参加,专门对项目财务经费情况进行检查,这些措施说明科技厅越来越重视结题项目的财务审查。

胡虹研究员主持的项目是云南省科技厅发行新版结题验收办法以来昆明植物所首个结题的项目,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和经费使用情况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