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大白花杜鹃的可培养杜鹃类菌根真菌多样性研究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9-22  |  作者:田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西南地区是世界杜鹃花的重要分布中心之一,有四百多个种。大白花杜鹃是分布最广的种之一,具有重要的园艺观赏价值,是环境恶劣地区的重要植被。杜鹃类菌根真菌在提高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及环境适应性方面功不可没。因此,很有必要对大白花杜鹃原生地的菌根真菌进行研究。

本研究首次对云南西北部的大白花杜鹃菌根真菌进行了分离培养。首先从其两个野生居群和一个栽培居群中共采集根系样品300份并立即进行了真菌分离培养,共分离到218份生长缓慢的真菌。然后接种无菌大白花种子苗检测真菌能否侵入根系形成菌根,其中有125份真菌可以形成杜鹃类菌根的典型结构—菌丝圈。最后采用形态描述与分子测序方法相结合进行种类鉴定,最终确定为12种真菌。三个居群间分离到的菌根真菌种类差别不大,我们分离到了在其他报道中出现过的Oidiodendron maius和Helotiales中的杜鹃类菌根真菌,分别占分离到菌根菌的18.4% 和24.8%。

该研究结果以“Diversity of culturable ericoid mycorrhizal fungi of Rhododendron decorum in Yunnan, China”发表在菌物学专业期刊Mycologia上。

大白花杜鹃和毛壳菌Chaetomium sp.形成的菌根的纵切面  比例尺:100u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