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的贫困与发展:贫困评估的多种方法》出版

文章来源:山地中心  |  发布时间:2011-09-16  |  作者:卢彩珍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期,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卢彩珍博士编著的专著Poverty and Development in China:Alternative Approaches to Poverty Assessment《中国的贫困与发展:贫困评估的多种方法》由国际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Group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同时正式出版发行。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 Group是专门出版人文和社会科学学术专著、期刊杂志和在线资源的全球出版商。

该书在云南武定县详细比较了用于识别贫困人口和评估贫困的四种不同的方法:收入贫困法、参与式贫困评估、多维贫困指标和政府的官方贫困识别方法。结果显示不同的方法识别不同的农户为贫困人口。方法的选择对于识别出谁为贫困人口至关重要。此研究对贫困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政策有重要的启示意义。收入贫困法只强调增加收入的短期扶贫策略,只有使用多种贫困识别方法,结合短期和长期的扶贫策略才能消除相互盘根错节的结构性贫困根源。

该书由参与式发展之父、英国Sussex大学Robert Chambers 教授作序,由荷兰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大学Ashwani Saith教授撰写前言。Robert Chambers 教授认为:“此书对贫困研究和我们如何理解贫困和识别贫困人口做出重要贡献。对中国农村的生活、现状和贫困有丰富和可信的见解。除此之外,此书对方法和政策的普遍意义提出了尖锐的质疑;展示了不同方法的优点和缺点,显示了我们的方法如何决定我们的知识、我们识别谁为贫困人口和我们决定做什么。该书利用证据让我们作贫困研究和政策分析的专家做出深刻的批判性反思。”

此书的出版必将对贫困的定义、识别贫困的不同方法和扶贫政策的研究做出贡献。

链接:http://www.taylorandfrancis.com/books/details/9780415618229/

New+Book+Poverty+and+Development+in+China+Alternative+Approaches+to+Poverty+Assessment+pdf.pdf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