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滇东南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考工作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1-06-21  |  作者:税玉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研究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院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已于近期完成第一阶段科考工作。该项目涉及自然地理、生态群落、植物多样性、动物多样性等方向和专题,参加单位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云南师范大学、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昆明植物所院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研究组以及标本馆承担了植物多样性中的生物植被、地衣、苔藓、真菌、蕨类、种子植物以及特色植物资源(苏铁、木兰和兰科)等专题。考察和研究成果将为红河断裂带地区世界自然遗产的申报,以及保护区科技人员的提高提供条件。

昆明植物所武素功研究员、税玉民研究员带队,于2011年5月4日至2011年5月19日在大围山完成了第一阶段的野外工作,共有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红河州保护办、大围山保护区管理局及其所属的屏边分局、河口分局、个旧所和蒙自所给于了全力支持,金平分水岭和绿春黄连山保护区的技术骨干也应邀参加。考察范围涉及屏边底咪、期扯,个旧绿水河、清水河,蒙自嘎马底等区域,野外共布点样方11个,采集标本约1500号。2011年6月13日抽调了一批大围山保护区专业技术人员到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学习,并参与标本鉴定、样方数据整理等内业工作。

 热带雨林植被调查(税玉民摄)

 苔藓和地衣(马文章摄)

 大型真菌(葛再伟,李艳春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