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滇西北野生植物考察新发现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开放研究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1-04-12  |  作者:焦丽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国家环保部的“滇西北野生植物物种多样性调查研究”项目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税玉民研究员团队成员对德钦县、鹤庆县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植物调查。考察期间得到了相关保护区及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助。

此次考察由于道路施工难行并且遭遇大雪、小型泥石流和塌方,考察过程变得较为艰难。令人欣喜的是在考察过程中在德钦县澜沧江河谷发现了一个特有物种——匍枝粉报春 Primula caldaria W. W. Smith & Forrest正在开花的野生居群。该种植物的模式标本由G. Forrest在1921年采自滇西北,标本号为20138,存于英国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此后1971年6月青藏考察队在西藏芒康县采集到该种,采集号为11706(P);2001年6月昆明植物所龚洵研究员在四川省德荣县采集到该种,采集号666367(IBSC)。本次发现的居群生于海拔1980米的干热河谷路边,为目前所记录的最低分布海拔下限,对于补充滇西北野生植物的物种多样性和区系组成有重大意义。该物种具有明显的匍匐茎,在报春花科中极为特殊,为报春花属与点地梅属之间的过渡类群,系统位置非常重要。研究组对其生境的土壤PH值、湿度、以及伴生植物、分布格局等进行了样方调查,对其居群扩散和繁殖样式的初步研究发现:同时具有种子繁殖和营养繁殖两种途径,并无繁殖障碍。但该种植物分布范围狭窄且种群数量较少,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摄影:文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