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对柬埔寨进行植物资源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0-12-09  |  作者:蔡杰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科考队于11月7日至12月6日对柬埔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植物考察。考察人员在与柬埔寨国家林业局(Forestry Administration, Kingdom of Cambodia)的合作下,对柬埔寨西部和中部5省(Takeo,Kampong Chhang,Koh Kong,Kampong Thom,Siem Reap)进行了考察,并重点考察了柬西南部的豆蔻山地(Cardamom Mountain)和北部的Kulen山地。考察的植被类型包括低地和山地常绿阔叶林以及海岸带红树林。本次考察采集了真菌、地衣、苔藓和维管植物标本400余号,并收集了部分植物的种子以及蕨类、苏铁、心翼果和兰科植物等类群的研究材料,为深入理解该地区的植物区系和植物多样性提供了资料,也为该所今后继续开展中南半岛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考察人员还访问了金边皇家大学(Royal University of Phnom Penh)生物系和标本馆,了解了该标本馆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柬埔寨植物志》的编写进展,并进一步探讨了合作编写《柬埔寨植物志》的可行性。

柬埔寨位于湄公河流域的下游,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Indo-Burma区域的东南部,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动植物物种在柬埔寨被发现的报道。由于长期的内战和国际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在上世纪70-80年代,柬埔寨森林曾经被大量的砍伐,虽然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仍达60%,但大部分是次生林并仍遭到非法砍伐,使得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面临巨大的威胁。柬埔寨目前仍未有一个较为全面的植物物种名录和植被类型的区划,生物多样性的本底信息非常缺乏,亟需加强对该地区的生物资源调查、研究和保护。本次考察由武素功研究员带队,博士生蔡杰、殷根深、研究生唐颖参加了考察。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