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西南战略生物资源超级计算中心”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4-16  |  作者:王雨华,周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西南战略生物资源超级计算中心”(中科院昆明超算分中心)是结合国家对战略生物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利用研究的需求,围绕基因组学、种质资源、新药创制、灵长类神经电生理学及脑功能模拟和生命条形码等核心工作建成的区域特色的超级计算环境,安装峰值性能为10Tflops的通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及配套应用软件,工程实施单位为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经过4个月的稳定运行和测试,2010年4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邀请了有关同行专家组成了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现场答辩和实地查检,对该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

本集群系统采用了曙光5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安装部署了60个计算刀片节点,3个胖节点和12台机架式服务器组成的应用服务集群,峰值计算能力达10.944万亿次/秒,其中刀片集群LINPACK测试效率达到78.36%(理论峰值 8.448万亿次/秒)。安装部署了集群系统管理软件,运行正常。机房规划合理,供电、散热、承重、消防、照明、监控等设备齐全,机房环境满足集群系统正常运行条件,运行良好。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建设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合同设计要求,系统试运行稳定,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基于云南独特的区域和资源优势而建设的高性能超级计算环境,将带动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种质资源挖掘、新药创制和基因组学等研究工作,进一步促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

该系统已正式对外开展计算服务,详细使用方式见下面地址: 

http://www.kib.cas.cn/zyfw/jsfw/201004/t20100406_2813281.html

;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