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化学激活剂,其制备方法和其应用”获专利授权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0-04-08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申请的发明专利“化学激活剂,其制备方法和其应用“日前获得中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的授权,授权号为:ZL200710065721.0。该专利第一发明人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研究员,其他发明人为:李艳梅、陈刚、罗晓东、张仲凯、何红平。

该项发明专利的优异性体现在于提供了一种现有技术中没有的化学激活剂,该化学激活剂的有效成分为3-丙酮基-3-羟基羟吲哚(3-acetonyl-3-hydroxyoxindole,AHO);此外,该发明专利还提供了该化学激活剂的制备方法以及3-丙酮基-3-羟基羟吲哚在制备防治植物病毒病药剂、抗烟草花叶病毒病制剂、植物中水扬酸合成促进剂、植物系统抗性激活制剂中的应用。该发明专利中的3-丙酮基-3-羟基羟吲哚(3-acetonyl-3-hydroxyoxindole,AHO)(如下图所示),具有显著的抗烟草花叶病毒(TMV)的作用,研究证明AHO是通过作用于植物水杨酸途径的上游和下游而激活植物的系统获得抗性,是一种新型的化学激活剂,可用于防治由植物病毒或病原物引起的植物病害等。

据悉,化学激活剂的研究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新型农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近年来,国外发展了INA、BTH等化学激活剂并用于激活经济作物的系统获得抗性,这些化学激活剂为合成的杂环化合物,作用于植物水杨酸途径的上游或者下游。BTH曾经获得注册上市。但由于其毒副作用,使用受到较大限制。国外报道的化学激活剂主要用于抗农作物的病原菌,很少报道作为抗植物病毒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