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喜马拉雅高山植物草玉梅向日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0-02-26  |  作者:王红、张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所王红研究员研究组三年来通过对滇西北毛茛科植物草玉梅(Anemone rivularis Buch.–Ham.)的研究,首次发现草玉梅的花具有向日性,填补了中国—喜马拉雅高山地区植物花向日运动机制和适应性研究的空白。

草玉梅花向日运动机制不同于已报道的北极和北美的同科植物。该项研究揭示了草玉梅花向日运动是花梗顶部通过隐蔽面细胞伸长生长而发生弯曲来追踪太阳的。其花在去除雌雄蕊后仍然追踪太阳,而去除花被后向日性完全消失;证实了草玉梅的花被作为光信号的接收者,主要接收蓝光信号,从而驱动其花的向日运动。自然条件下,草玉梅花内温度相对稳定,花被既能追踪太阳吸收热能,又能调节花内温度避免热害。草玉梅的花向日运动为其雌雄器官生长发育提供了较理想的花内微环境,促进了花粉活力和种子产量,保证了繁殖成功率。因此,草玉梅的花向日运动是适应高山极端环境的成功策略之一。

目前,相关论文“Flower heliotropism of Anemone rivularis (Ranunculaceae) in the Himalayas: effects on floral temperature and reproductive fitness”已被Plant Ecology接受发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