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研究所禾本科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研究团队获省级创新团队资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0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98月,由我所李德铢研究员为团队带头人的禾本科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研究团队获得了云南省创新团队资助。

  该创新团队拟以目前已经获得大部分基因组序列的禾本科主要农作物为研究目标,包括水稻、玉米、高粱、甘蔗、小麦和大麦,对它们开展比较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通过对转录组基因和EST序列的比较分析,了解基因起源和功能及其在进化过程中复杂化和多样化的机制。同时利用基因芯片分析技术在现有基因组序列资源的基础上,对基因的表达和调控进行研究,特别针对与优良性状表达相关的基因和生理过程。另外,该团队还将从“大禾本科基因组”考虑,利用云南省丰富的野生生物资源,对与这些重要农作物有重要亲缘关系的其它野生资源进行相关研究,包括研究较少但具有重要和特殊潜能的竹亚科。

  据悉,禾本科植物占据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农业资源,对农业发展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因此禾本科植物的研究一直是农业研究的重点,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DNA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成功测得了水稻和玉米两种禾本科农作物的全基因组序列。此外,其他农作物包括高粱、甘蔗、小麦和大麦等也已经测得了部分基因组序列或EST序列。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因组序列的完成,基因组学的研究重点开始过渡到比较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包括对基因的结构与功能及其相互关系的研究,以及基因表达调控的研究。

  通过三年研究,该团队将进一步提高云南省野生稻基因资源发掘利用的国内外竞争力,形成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创新团队,并成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