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备存第一批来自ICRAF的林木种子

文章来源:种质资源库,山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09-06-25  |  作者:杜燕,杨梅,杨湘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收到了来自世界混农林业中心(ICRAF)用于备存的365份林木种子,这些种子的采集地包括墨西哥、巴拿马、奥地利、纳米比亚、以色列等19个国家。这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于200810月正式开库投入使用并继于200810月备存英国丘园千年种子库204份种子之后,备存的第二批来自国外的植物种子,标志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逐渐成长为一个国际性的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平台,将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我所于200712月与ICRAF共同签署了树种种质资源的国际保护协议。ICRAF希望通过与昆明植物所的合作,逐步把已收集到的重要树种种质资源样本保存到该所种质资源库,以确保这些树种种质资源保护的长期安全性;双方还将通过在能力建设、信息和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树种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所有这些都将会对全球范围内的长期保护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促进了昆明植物所与非洲各国的科技合作。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在我所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经成为世界上除挪威诺亚方舟种子库和英国皇家植物园之外的第三个保存世界重要树种种质资源的机构,将在全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不断发挥出重要作用。

此前于20045月,作为温家宝总理访英的主要议程和中英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学院陈竺副院长代表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植物园在英国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关于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和研究的合作协议”。其目标是增强项目合作双方在本土植物和受威胁植物的迁地保护的科学研究能力,促进中国和英国的野生植物物种的研究和保护。促进和加强项目合作双方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的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能力;运用最新和最适当的种子库保存技术和采集技术,建立长期有效保存特有植物和受威胁植物的种子的体系;提高项目合作双方在种质资源迁地保护领域的研究水平。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