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二十:刘培贵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5-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发表SCI论文15篇,专著3部,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6个杜鹃花新品种国家授权,申请专利4项。主要进展如下:

1、高等真菌方面:

1)参与组织了由云南楚雄州人民政府、中国菌物学会、中国进出口商会、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联合主办的于2007826日至29日召开的第五届国际菌根食用菌大会(IWEMM5)。该创新组递交会议论文12篇,创新组全体人员参与了大会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增加了我所在国际菌根研究的知名度。

2)贸易真菌研究:研究表明,云南市场贸易真菌67214种,其中94%为担子菌,40%为特有种,81.2%种有可能是菌根菌,腐生菌约占10.6%;贸易优势种占总种数约20%,但贸易量占80%;其余80%种仅占20%贸易量。这些研究结论及论著的发表充实完善了云南省重要野生经济真菌资源本底资料,对于发展商品真菌具有指导意义。

3)菌根合成与人工促繁:选取了3种云南重要菌根食用菌中华块菌、干巴菌和红汁乳菇,与其共生的3种建群树种云南松、华山松和板栗进行菌根人工合成。采用子实体和菌丝体发酵液制种的方法在思茅澜沧实施的多汁乳菇(奶浆菌)人工栽培取得了重大突破,种植槽内每平方米出菇1000以上,亩产达100千克以上。该技术为野生菌根食用菌在成熟林地实施人工种植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实现野生食用菌的持续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成果云南省贸易真菌资源普查及奶浆茵人工保育增产示范"获得2007年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4)乳菇属的分类系统研究:对中国西南所产的乳菇属真菌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分类学研究。共采集乳菇属标本计68213份。在研究了存于国内外12个标本馆的2183份标本基础上,最终确认中国西南地区乳菇属真菌共计95个分类群(种、变种),归于6个亚属,对每个分类群提供了详细的宏微观描述和分类学讨论。在研究的95个分类群中,已发表的新分类群4个,待描述新分类群31个,中国新记录种22个。

5)灰肉红菇(大红菌)分类、菌根和分子系统研究:结果表明,这一红菇由于最初灰色的菌肉、白色的孢子印、不具酒红色调的菌盖和高而粗壮的孢子纹饰异于欧洲的R. vinosa。分子序列分析表明,这是一种在较早的时候即与R. vinosa-group分开的种,为一新种R. griseocarnosa。从其现代分布区来看,属热带亚洲成份。

6)印度块菌的菌根合成研究:对印度块菌的菌根合成及菌根苗培育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用5种基质、3种孢子处理方法、3个树种上进行了印度块菌菌根苗培育实验。首次获得合成的印度块菌华山松菌根,还获得高感染率的菌根苗共计370株。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关于印度块菌菌根苗培育的基质配比、基质处理、接种、污染避免、幼苗培育、菌根鉴定(形态鉴定及分子鉴定)等一系列方法手段,形成了一套较为实用、有效、经济的印度块菌菌根苗培育方案。

2、花卉资源利用方面:

1)野生花卉资源利用:

杜鹃花资源利用研究:主要进行杜鹃花和报春花的资源调查,自然杂交、引种驯化和新品种选育研究。对于杜鹃花的研究,对有苗头的8个新品种进行了国家保护授权的申请,最终6个杜鹃花新品种获得了国家授权,并申请发明专利4项。在6个新品种中,其中2个已经转让给了云南绿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成功上市奠定了较好的科技支撑,其余品种的转让也在洽谈之中。

报春花资源利用研究:主要集中于脆蒴报春组、灯台报春组的研究上,通过对灯台报春组系统学研究,澄清了组内种间界限不清的问题。已收集了近40种报春花资源,培育出了较有发展前景的新品种。现正与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合作,准备将报春花进行产业化生产。

3、保护生物学方面:

1)该创新组紧紧围绕云南极度濒危植物云南蓝果树和濒危植物滇桐、开口箭以及独花报春进行保护生物学研究,该研究揭示了导致上述植物濒危的外部和内部原因。调查试验证明,云南蓝果树是一种表形上的两性和雌性异株植物,功能上的雌雄异株植物,居群数量目前只找到两个,个体数量仅有37株,遗传多样性保持了较高的水平。

2)滇桐的保护生物学研究:通过野外居群调查发现,在云南只有6个居群,个体数量小于1000株,其种群结构研究表明,植物群落缺乏小的幼苗,砍伐后萌生枝之间存在竞争,居群间遗传多样性水平较高,种群内遗传多样性较低,其交配系统属于兼性,是有弱飞行能力的传粉昆虫-苍蝇传粉,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基因交流,其种子败育严重,是导致该物种濒危的主要原因,其外因则是由于人类活动引起。

3)开口箭属植物屏边开口箭是国家濒危植物,生长环境特殊,大都生长于高大乔木树杈和岩石上,对其进行了资源和种群结构的调查、传粉和遗传结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屏边开口箭在民间被用于消炎药对治疗胃病有显著疗效,居群数量和个体数量少,生长方式特殊,在繁育方面是兼性自交和异交的植物,居群间遗传多样性水平高。

46种独花报春的保护生物学研究:该研究从分布于云南的6种独花 春的资源状况调查入手进行传粉生物学、细胞学、分子生物学以及迁地保护等进行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