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十九:陈纪军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5-1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发表SCI论文29篇,申请专利15项,其中获授权专利2项。主要进展如下:

1、抗HBV活性化和发现与新药研发:

建立了抗乙型肝炎病毒体外和体内活性研究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已采集2000余种药用植物,采用不同的提取方法,已获得6000余份提取物;完成了对200余种植物600份提取物和300余个化合物的抗HBV活性筛选。

2、系列抗HIV活性化合物发现与新药研究与开发:

完成了6种植物的抗HIV活性成分研究,重要的是从中药大青叶中首次发现了一个新奇骨架的吲哚生物Isatine A, 该化合物具有中等程度的体外抗HIV活性。研究结果发表在Organic letters上,同年被Natural Product Reports 列为热点化合物。完成抗艾滋病复方中药奇士乐胶囊的临床前全部研究工作,并提交SFDA申报临床研究。

3、抗抑郁药物研发:

从一中药中发现3个具有体内抗抑郁活性的化合物,在绝望与病理抑郁模型上与氟西汀在相同剂量下有显著的抗抑郁作用,生物利用度高,可通过血脑屏障,无依赖性,其作用机制完全不同于现有的单胺类抗抑郁药物。

4、古植物化学与药用植物化学研究:

在国内首次开展了古植物化学探索研究。从三种地质年代(上新世、中新世、白垩纪)中七种古植物华山松、云南铁杉、丽江云杉、乔松、水杉、银杏及松型球果化石以及上新世两种化石现存对应种中分离鉴定了95个单体化合物,包括12个新化学成分,发现了抗木腐菌和腐生真菌的生物活性成分。完成了6种药用植物金钩如意草、紫金龙、长距石斛、鼓槌石斛和翅梗石斛等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以上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了95个化合物,新化合物21个。

5、萝芙木活性成分变化规律与控制研究:

从萝芙木的根和叶提取物中分离得到了53个化合物,结果表明云南萝芙木叶与根的主要化学成分组成相似;建立了云南萝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