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十七:谭宁华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5-0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发表SCI论文23篇,申请专利1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围绕环肽分子结构与功能,在其发现、活性与机制、设计三个研究方向的主要进展如下:

1、环肽研究的主要成果与进展:

在以前工作基础上,研究的重点转向了小分子环肽的发现、活性与生物合成研究和大分子环肽(环蛋白)的发现与结构研究,全面启动了环肽研究工作,积极推进国内外合作。在环蛋白方面,建立了新的快速检测方法(Chinese Science Bulletin),建立了系统的提取、分离和结构研究方法,完成了20多种植物的环蛋白检测,分离了约40个环蛋白,鉴定其中20个结构,发现10多个新顺序。在小分子环肽方面,开展了镇静活性的环肽生物碱、抗肿瘤活性的茜草科类型环肽和菊科类型环肽、免疫活性的石竹科类型环肽共5种重要药用植物(缅枣、皱枣、小红参、紫菀、小桐子)的环肽研究和富集,分离鉴定了约20个环肽,新环肽约10个,发现茜草科类型环肽可能作用的抗肿瘤新靶标,建立了稳定的高产太子参环肽B的太子参组织培养体系,完成了太子参环肽B生长期的动态含量和组培材料含量测定。

2、其它研究的主要成果与进展:从孔雀柏和黄草乌中发现两类新骨架二萜生物碱(Organic LettersTetrahedron Letters),发现了一个有抗肿瘤前景的合成类分子,发现了Bigelovin新的抗肿瘤机理,可能是通过降低G2期重要的转录因子E2F-1,使细胞周期阻滞在G0/G1期,引起细胞凋亡。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