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十四:胡虹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发表SCI论文8篇,申请专利4项,其中获授权3项。主要进展如下:

1、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绩突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1998年,该创新组将野生花卉产业化开发的关键技术转让给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12月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我所作为重要的科技支撑单位以技术入股。

该创新组以国家和区域国民经济需求为导向,在特色野生观赏植物引种驯化中的生理生态基础及关键生物技术研究方面形成明显特色。三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1项,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计划面上项目1项,云南科技创新强省计划重大项目1项,以及获得盘龙区政府、云南省教育厅、达尔文基金等多个项目资助,并先后与企业共同合作研发多个项目。

2、在学科建设方面,创新组除利用已基本配置好的植物生理生态研究设备和体系外,还先后建成了360平米的亚热带、热带气候模拟兰花温室及5个小型的温度控制实验温室,并初步建立起了形态解剖、生理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手段,使研究内容更为深化,对杓兰属、兜兰属、绿绒蒿属、角蒿属、石斛属等野生观赏植物的驯化生物学机制进行研究,了解它们的生理及形态塑性与适应性及引种驯化的关系,为资源植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