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主持的科技支黔项目“贵州主要中药的GAP种植、活性成分和质量控制”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27  |  作者:李志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最近,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和贵州省科技厅在贵阳组织专家,对由我所邱明华研究员主持承担的科技支黔项目“贵州主要中药的GAP种植、活性成分和质量控制”进行了结题验收。验收会由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副局长主持,贵州省科技厅于杰厅长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结题验收会。

除项目承担单位外,该项目还有信天中药产业公司、贵州同济堂制药公司、贵州中医学院民族医药研究所、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参加。根据该项目研究内容和工作特点,项目下设两个课题。通过项目各参加单位四年的协作和努力,项目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原定考核指标。项目完成的具体情况如下:

课题一:中药金钗石斛、淫羊藿的GAP种植规范。在企业原有的野生抚育模式基础上,以信天中药产业公司、贵州同济堂制药公司等企业为主完成了质量控制标准和技术,标准品制备,病虫害调查和防治技术,种质资源圃建设,GAP资料纲要的完成和补充,人员档案的建立等。完成了金钗石斛、淫羊藿SOP种植规范和GAP种植资料。

课题二:贵州主要中草药的活性成分和质量控制。对贵州著名中药观音草、黑骨藤、大果木姜子、金钗石斛、还魂草、翠云草、石松、石杉、威宁升麻、花椒勒、八角莲、双肾草、淫羊藿等10余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新型天然化合物20个,分离了120余个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筛选,发现了一些活性比较强值得开发的化合物。完成了金钗石斛、淫羊藿、大果木姜子、黑骨藤、观音草、石杉、升麻等7种中药的质量标准和指纹图谱研究。

项目在合作过程中,院省双方共同申请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30篇,并为贵州中医学院等单位培养了6名硕士研究生。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项目示范区原料生产的经济效益达782万元,其中金钗石斛324万元、淫羊藿160万元,黑骨藤300万元。同时发现了一些具有开发前景的潜在新药,为贵州中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新的技术资料。

鉴于项目组取得的上述成果,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已按计划完成各项原定的考核指标,并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