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十一:沈月毛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2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发表SCI论文12篇,申请专利2项。主要进展如下:

1、植物共生菌宏基因组:

首次开展了植物共生菌宏基因组的研究。在植物共生菌的富集方法上取得突破和创新,相关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并公开;依托共生菌富集方法的独特创新,成功构建了国际上首例植物共生菌宏基因组文库,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植物-内生菌共培养:

完成了云南美登木内生真菌Ly81Ly816Ly83菌株纯培养的化学成分分离及结构测定;建立了云南美登木内生真菌Ly81Ly816Ly83菌株和植物细胞共培养系;从纯培养和共培养真菌发酵产物中共分离鉴定了25个化合物,其中9个是新化合物。

3、酰胺N-糖基转移酶:

    安丝菌素后修饰过程中的酰胺N上糖基修饰作用的研究。通过基因敲除与回补以及异源表达,确定了asm25的功能验证。通过生物化学技术,获得酶生化和催化的特征。研究酰胺N-糖基转移酶的活性机理可为酶催化的重组生物合成生产新的抗生素提供理论基础。以上研究结果已在Chemistry & Biology发表。这是首次对酰胺N-糖基转移酶的成功体外研究。

4、植物共生菌的次生代谢:

完成了滑桃树内生真菌LT1菌株、云南美登木内生真菌LR463LR82菌株、滑桃树内生放线菌M27M305B菌株、云南美登木内生放线菌LR4612菌株的化学成分分离和结构测定,共鉴定了32个化合物,其中14个新化合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