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七:朱华结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0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共发表SCI论文21篇,申请4项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

该创新组紧紧围绕创新药物研究的过程的独特特点,开展了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通过理论计算,已为有机化学,尤其为有机合成研究,提供了很多结构多样的、正确的化合物结构信息。同时为创新药物的发现提供重要的先导化合物,甚至有可能直接利用目前的发现而研制出一类创新药物。取得的主要创新点如下:

1、面对日益复杂的具生理活性的天然产物结构,利用(量子)计算方法(如DFT MP2)准确鉴定了很多的活性化合物的结构;并利用这些方法解释了发现过程中一些独具特色的物理性质;同时利用DFT等方法纠正了早期曾被错误地鉴定的专利结构;针对量子化学方法难用于非环手性药物分子绝对构型鉴定的现状,开展了结合量子化学理论,活性分子的结构特征以及相关的数学理论的综合研究,建立了具有高度原创性的MATRIX方法。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和相关研究学者的关注。

2、在紧紧围绕药物结构特点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中,建立了多羰基天然化合物的化学选择性还原反应过渡态能量-温度的标准曲线,从而有助于开展多羰基天然化合物的化学选择性还原反应。发现了温和条件下的伯酰胺转化为甲酯的选择性转化反应。并从理论上解释了化学反应的合成机理等。围绕药物分子结构特点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的研究,已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与高度评价。

3、在开展创新药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研究工作中,开展了合成特征天然产物结构>CON-OH(R)的抗癌化合物, 共得到130余个化合物, 发现了9个活性好的化合物。从天然氨基酸出发合成具中枢神经保护活性的天然产物衍生物。这是一类新的中枢神经保护活性的化合物。发现了4个高活性非肽类化合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