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六:杨永平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0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该创新组三年来,共发表SCI论文4篇。主要开展了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研究,重要高山植物的系统学(柳属、广义鹿药属)和传粉生态学(山莨菪属),主要进展如下:

1、青藏高原的草地退化比较普遍,但在青海省更为严重,而在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较轻;由于退牧还草工程(包括围栏、减畜、移民、种草等)开展的时间较短,该工程对草地的保护作用并不十分明显。

2、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分布的青藏垫柳组和北极-高山分布的长白柳组是柳属种的两个较为独特的类群,它们在形态上极为相似,而在地理分布上却截然不同。无规则型气孔可以看作是这两个组与其它柳属植物区别的一个主要特征,而两个组的相似性可能是由于对相似极端生境的适应造成;从叶表皮微形态特征来看,钻天柳属具有的环列型气孔将其区别于其他柳属植物,而与杨属较为相似,支持将钻天柳属从柳属中划分出来独立成属。

3、鹿药属为单系类群,舞鹤草属镶嵌于狭义鹿药属内,支持二属合并;中国西南地区种分化的时间约为2.04个百万年,与青藏高原抬升的地质历史事件相符;鸟类引起的长距离种子传播可能导致本属植物形成洲际间断分布。

4、对山莨菪属的交配系统研究发现,自交不亲和系统的崩溃与自交进化保障繁殖有关,而自交亲和系统存在于起源较晚的类群中。该属植物花期的花梗弯曲现象是对高山环境(多雨和强辐射)的适应。

5、从寄生在栎树上的螃蟹脚中共分离得到2个新的酚苷和9个黄酮类化合物,其中一个化合物具有弱的抗HIV-1活性;从霸王鞭中共分离得到一系列新的大环二萜衍生物,其中有两个化合物具有明显的抑制血管生成活性。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