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创新三期(2006至2008年)系列进展一:孙汉董创新组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4-02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三年间,该创新组继续对香茶菜属和五味子科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生物活性成分进行系统的研究。以第一单位发表63篇文章,其中SCI论文57篇,6篇发表在国内核心刊物上,22篇文章发表于排名在本学科前15%的学术刊物上。与其他单位或其他研究组合作发表25SCI论文。63篇论文中,共发表了240个新化合物,同时报道了382个已知化合物。三年中SCI论文(第一单位)总的影响因子累计达141.718。申请发明专利9项,均已公开,其中4项获得了授权。

该创新组对两个主要研究方向“香茶菜属植物中的二萜类化合物”和“五味子科植物中的三萜类化合物”分别进行了综述,在“Natural Product Reports”杂志中发表了两篇文章,前者对1984年至200511月间的香茶菜属植物中的二萜类化合物进行了总结,共518个化合物,该创新组发现的化合物为366个,占总数的74%,引用该组文献150篇,占总文献的52%。后者综述了截至20081月五味子科中分离得到的三萜类化合物总结了166个化合物,其中包括该组发现的高氧化度、骨架重排的三萜84个,对五味子属中的8种系列降三萜新骨架的分类,得到了同行的认可。该创新组在国内外同行中是一支产出率较高的、和谐的、有竞争力和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团队。

在云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目前该创新组正在对两种一类新药“五味子素SM-10和“毛萼乙素”进行临床前的研究。同时新药“注射用灯盏细辛酚已经完成了Ⅲ期临床,现已申报新药证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