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2-24  |  作者:王雨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9222,由中国科学院和水利部共同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长江上游坡耕地整治与高效生态农业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启动会由中科院资环局主持,科技部农村司、水利部水保司、国土资源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中科院资环局、中科院计财局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项目的8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课题的实施计划、重点工作和组织模式,由项目聘请的以田均良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所杨永平副所长、裴盛基研究员和计财处王雨华处长代表主持的第6课题参加了项目启动会议。

23日,由我所杨永平副所长主持的第6课题“横断山民族聚居区坡耕地植物篱建设与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及示范”也召开了课题启动会,参加该课题的单位包括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成都山地所、成都生物所和云南农科院4个单位,各承担单位分别从已有的经验积累、任务目标、实施计划、时间结点、特色工作、组织管理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和讨论。该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项工作正式开始启动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悉,该课题针对长江上游坡耕地水土流失强烈、土地退化严重、土地生产力低下、农民生活贫困的横断山民族聚居区为试验示范区,采用民族植物学、修复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农学、水土保持学等学科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以跨学科的思想,依托民族聚居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多元的民族传统生态知识,整合各民族的传统生态知识和传统农业生产技术,筛选特色乡土植物资源,提出坡耕地植物篱优化配置方案与技术规程,建立山地森林农业实体模式,开展优化配置试验示范和推广。课题以解决山地根本问题为指导思想,以当地人民利益为重,强调区域代表性与不同山地和民族特殊的有机结合,强调传统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的有机结合,直接服务于当地农民,可为坡耕地水土流失防治和坡地生态农业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