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由我所主持的973计划“中国特有植物和微生物药用活性物质的基础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9-02-21  |  作者:李志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9218,由我所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国特有植物和微生物药用活性物质的基础研究”(项目编号:2009CB522300)项目启动会在昆明隆重举行。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始启动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参加该项目的单位还包括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上海药物所、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院、微生物所和云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等单位。

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吉开研究员主持,他代表研究所欢迎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和项目组人员,并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思路、材料报送、成果标注等前期工作。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刘燕美副主任和朱庆平博士,云南省科技厅王建华副厅长和薛启荣处长,中科院生物局生物医学处沈毅博士等管理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项目启动会,对项目的实施做了重要指示。

在听取了项目组成员姚新生院士、曹亚教授、冷颖研究员、彭涛研究员和车永胜研究员做的专题报告后,项目组全体成员就项目的顺利开展和目标完成进行了充分的研讨。项目责任专家郑虎教授和寿天德教授也全程参与了研讨,对项目各课题间如何高效协作、集中力量取得重大突破给予了指导,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该项目的依托部门是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科技厅,下设7个相互关联的课题组。该项目将从我国特有植物和微生物资源入手,以生物资源学、天然产物化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理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学理论为指导,充分发挥项目组在植物和微生物特有成分领域中已有的研究优势,统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瞄准国际学科研究前沿,重点针对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肿瘤、病毒感染、糖尿病等疾病寻找药物先导。同时,通过利用化学合成手段进行活性天然产物的结构模拟和修饰及类天然产物的设计合成,提供化学结构丰富的化合物;并以植物和微生物中活性化合物作为关键工具和小分子探针,研究它们与细胞和靶蛋白间的相互作用,提示其作用靶点和药理学机制,为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策略、新的药物作用机理和新的先导化合物。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