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省发改委批复我所主持的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09-02-14  |  作者:熊德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2008年第二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服务条件建设专项项目的复函”(发改办高技[2008]2181)要求,云南省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及专家对由我所杨永平研究员主持的“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审查,认为该实施方案可行,达到了国家项目的深度和质量要求,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

据悉,该项目的主要建设目标包括:围绕种质资源、基因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面向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资源产业和生态产业的需要,在有效整合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相关单位在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等领域的大型、高档设备及资源的基础上,新增部分大型实验仪器和计算设备,构建实验测试核心区和协助协作区相结合的基地公共实验中心,为基地生物企业、科研机构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提供高质量专业性的实验和技术服务,为云南生物产业的发展提供先进的实验测试技术支撑。

该项目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包括:围绕“服务于生物基因资源和生物活性分子发现、挖掘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开发;服务于现代生物技术计算过程和海量数据超级计算的需求;服务于企业产品研发申常规分析和检测”的功能定位,基地公共实验中心要逐步建设形成天然药物筛选与新药创制实验、基于生物资源开发的基因组实验、蛋白质资源实验、生理生态实验和生物整合信息分析5个专业化实验和技术服务体系。

该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依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现有的实验基础设施,新增一个大型高档仪器分析测试实验区及相应的4台套大型高档仪器,建设基地公共实验中心核心实验测试区;联合其他拥有大型高档仪器的科研院所、企业,构建协作区;在昆明植物研究所原有网络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基地公共实验中心网站,在本项目执行期内实现核心区和协作区协助共享,包括实验数据的传输与交换,大型高档实验仪器的实时监控管理,和利用Internet网开展对外服务;未来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系统,拓展该中心网站的互动功能,逐步实现大型高档仪器的高效集成应用和公共实验服务业务的信息化。

该项目总投资按3215万元控制,其中国家安排800万元,云南省配套500万元,项目承担单位自筹1915万元。项目建设于2009年内完成并进行验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