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完成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特殊生境植物种质资源野外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08-10-21  |  作者:张永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高山植物区系起源与进化研究组为主,包括云南师范大学和西南林学院等单位20余研究人员所组成的科考队,圆满完成了对我国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芒康、左贡和八宿三个县)特殊生境植物种质资源历时20余天的科学考察工作,并顺利返回昆明。

此次考察活动是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主要目标在于调查与收集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特殊生境条件下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今年开始,该研究组曾分别于不同的季节对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植物种质资源进行了调查与采集工作。在今年78月份,研究组曾前往该地区进行了20余天的植物标本的采集工作,为此次种子采集及标本的鉴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次考察主要对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高原特殊生境下的植物种子进行收集,同时也对该地区晚秋季节开花的植物进行标本采集,为丰富这一地区不同季节的植物资料提供宝贵的第一手素材。

本次考察收获丰富,共采获植物种子400余号,标本1000余号,分子材料1000余号。其中既包括桃儿七(Sinopodophyllum hexandrum)等珍稀濒危植物,也有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类群如康滇合头菊(Syncalathium kawaguchii)、毡毛雪莲(Saussurea velutina)等,及药用植物如水母雪兔子(Saussarea medusa)、绵参(Eriophyton wallichii)、独一味(Lamiophlomis rotata)等,和多种野生观赏植物蔷薇(Rosa spp.)、总状绿绒蒿(Meconopsis racemosa)、杓兰(Cypripedium spp.)等。通过本次野外考察,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地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调查与保存任务。

 

高原秋色

 

绵参(Eriophyton wallichii)

 

水母雪兔子(Saussarea medusa)

 

毡毛雪莲(Saussurea velutina)

 

康滇合头菊(Syncalathium kawaguchii)

 

细叶蓝钟花(Cyananthus delavayi)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