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专家野外考察发现3个云南新记录属植物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08-07-15  |  作者:税玉民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在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的支持下,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税玉民博士等专家,近两年完成了对云南中越边境的两次野外考察,发现并已确定了3个云南新记录属植物,还有一定数量的新分类群和中国新记录类群有待研究,一定程度丰富了云南植物王国的植物种类。

两次野外考察均集中于云南和越南交界的绿春小黑江、金平藤条江、个旧和屏边红河、河口和马关南溪河、麻栗坡南温河和八布河等热带河谷地区,重点调查这些地带种子植物区系成分不清的类群。这一地区为云南两大生物多样性中心之一滇东南古特有中心的最丰富和困难地段,以热带喀斯特和峡谷为其最大特色。

在新发现的3个云南新记录属植物中,山榄科(Sapotaceae)的金叶树属Chrysophyllum Linn.为热带雨林的中等乔木,以前在中国产广东、海南及广西南部,如今在云南东南部金平的海拔500米沟谷雨林中发现,说明云南东南部植物区系较强的热带性及其与桂、琼等地的区系联系。

樟科(Lauraceae)的土楠属Endiandra R. Br.也为热带雨林的中等乔木,中国仅在台湾、广东海南及广西西南部热带地区发现过,如今在云南东南部金平的海拔800山地雨林中发现,说明云南东南部樟科植物区系的丰富性。

桑寄生科的大苞寄生属Tolypanthes (Bl.) Bl.为寄生在乔木上层的寄生灌木,原产我国贵州和广西,是在云南东南部屏边海拔2000的苔藓常绿阔叶林中高约20处树冠层采集到的,极为罕见。该属植物的发现,进一步说明滇黔桂植物区系之间的深层联系。

以上所有凭证标本均已存放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标本馆(KUN)。

 

Chrysophyllum lanceolatum (Bl.) A. DC.

 

Endiandra R. Br.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