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项目在京举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08-04-09  |  作者:张永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44,科技部基础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国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董玉琛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院士、北京大学方精云院士、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等5位专家参加了此次论证会。科技部基础司,中科院综合计划局、生物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负责人孙航研究员的汇报后,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的评议,认为:青藏高原是我国特殊生境类型最复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是我国生物资源的重要宝库,对我国资源利用和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调查收集保存该区域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不仅是国家战略发展所需,而且对资源的保护利用以及进行科学研究也有重要意义;项目实施方案区划恰当、专题设置合理,既充分发挥了各承担单位的优势,保证采集面覆盖了青藏高原的范围;项目以采集单元进行任务分配和经费核算,每个单元包含了种子、DNA材料和标本,既有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项目拟定的考核目标和预期成果基本合理,各承担单位责、权、利明确;在种质资源和数据采集标准方面,按照国际上种子收集标准兼顾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特点制定了一套详细完整的“种质资源采集与数据采集规范”,并在项目实施前对项目骨干进行了培训,从而保证了资源收集的高水平与标准化。总体上,所制定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翔实可行,项目运行机制和成果共享方案明确清晰。

同时,专家建议项目主要工作应集中在种质资源的收集和保存上,实施过程中不要片面追求任务量,应该重视特色资源的收集与保存。进一步明确不同区域的重点任务和目标,并对考核指标进一步合理量化。加强质量的监控、严格管理、强化监督,从制度上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