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专家首次开展对老挝植物多样性的野外考察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07-11-27  |  作者:武素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所武素功、向建英、刘恩德等科技人员一行3人,在老挝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老挝植物多样性野外考察后,日前安全返回昆明。

这一项目是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资助的对中南半岛蕨类植物第二阶段的考察项目。项目的第一阶段,武素功等科技人员曾于20032004年对越南的北部和中部进行了重点以蕨类植物为主的植物多样性野外考察活动,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2006年武素功研究员继续获得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并于同年组织考察队对越南南部的西隆高原,包括林同、宁顺、多乐等省进行了主要针对野外蕨类植物的植物多样性考察,今年开始转至老挝。

老挝的全名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位于中南半岛北部,东侧以长山山脉与越南相隔,西侧被湄公河与泰国分开,是中南半岛上唯一的内陆国家,山地占国土面积的4 /5,自然环境复杂,但对其植物多样性迄今未进行过详细调查。据文献报道,中南半岛各国每百平方公里已采的植物标本数为柬埔寨4份,老挝3份,越南14份,泰国50份,足以证明在中南半岛各国中对老挝的植物调查是最少的。

此次考察,科技人员在老挝传统药物研究中心(TMRC)非常友好的接待和支持下, 考察了老挝中部的甘蒙省,波里砍塞省和万象省的万荣地区。考察区均为石灰岩峰林地带,典型的岩溶地貌,与我国广西的西南部和云南的文山地区类似。森林植被保存较好,主要树种为多种紫薇如Lagerstroemia cochinchinensisL.calyculata 等,龙脑香科的Dipterocarpus alatusD. obtusifolius Shorea siamensisHopea odorata等,以及豆科、楝科、无患子科、使君子科等,海拔较高的山地则为壳斗科占优势。因处于长山山脉的西坡雨隐区,气候似乎比较干燥,林下的蕨类和附生植物均不丰富。一些地区仍然是刀耕火种,靠近村寨边的森林破坏严重。据老挝同行介绍,当地为了发展经济,砍伐森林现象增多。

此次野外考察共采集了数百号植物标本和一些孢子以及分子学研究材料,首次对老挝蕨类植物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考察和研究,更为重要的是与老挝的同行专家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为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