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院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课题三专家验收意见

文章来源:计划处  |  发布时间:2005-02-17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最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新药的研究与开发”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上海药物研究所对该项目所属课题三:天然活性成分的研究及其评价的各专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审阅了该课题各专题组提交的相关资料,听取了专题组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后,通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体外抗肿瘤细胞株模型的引建和筛选及其它生物活性筛选模型的应用

该专题新建立了4个体外生物活性筛选模型,开展了8个模型的筛选工作,收集并制备了供筛样品约3000个,累计筛选样品43000个,发现活性样品2800个,其中较好活性化合物16个、提取物或分离部位26个。在上述大量筛选工作的基础上,还开展了相应的活性样品的结构与活性、来源与活性的关系分析、1类天然新型抑制剂与其靶标蛋白的相互作用研究、2种活性植物的活性追踪分离工作、1个天然抗肿瘤新药研究等。发表论文5篇,培养研究生9名。特别是模型建立、筛选样品量、后续活性样品的活性成分追踪分离鉴定及其与靶标蛋白的相互作用等研究更突出。本项目的实施完善并发展了原有生物活性筛选平台,提供了大量后续新药研究的对象,使该筛选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和布局得到了较大发展,达到了本项目立项的目的。

综上所述,该专题提交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超额完成了专题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达到预期目标,执行情况良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充分利用已建立的活性筛选模型,更好地为新药的继续研究提供重要的研究平台。

2抗人艾滋病毒(HIV)天然产物活性的体外评价

该专题在建立了抗HIV药物初筛、确证和特性研究的13种方法入模型的基础上,新建立了化合物对体外HIV-1重组逆转录酶活性的抑制作用、化合物对HIV-1进入细胞(包括结合和融合)、化合物直接杀病毒等3种机制的模型,还建立了含药血清抗HIV活性测定、HIV感染过程时间动态测定等2种新的抗HIV-1活性检测技术。通过本专题的实施,建立了大部分国际通行的分子和细胞水平体外抗HIV药物筛选和研究方法,是我国HIV研究模型最多和实力最强的实验室之一,也是国内具备条件进行抗HIV药物研究的少数单位之一。

本专题研究筛选了314种天然化合物,进行了1500多次抗HIV-1活性测定实验,其中接受院外30多家科研所、大学和公司等单位送检化合物占40%左右,包括海外19个,建立的抗HIV-1药物筛选和研究技术平台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完成公司委托的3个抗HIV-1药物的临床前药效学实验委托研究,其中2个药物已通过SFDA的审批。

本专题研究了十多种具有显著抗HIV活性的天然产物,在本专题筛选天然化合物抗HIV-1活性的基础上,合作申请获得了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五重大攻关计划项目,云南省攻关计划项目,云南省新药研究专项资助,共获得研究经费700多万元。

本专题合作申请国际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6项已获授权;发表了一批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核糖体失活蛋白抗艾滋病病毒活性及构效关系的研究”获2003年云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经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本专题出色地完成了预定指标,是本项目中的优秀专题,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3具钙调作用天然活性成分的筛选及其评价

2001年至今,用电压依赖性和受体依赖性钙通道活性模型,筛选样品238个,对其中活性较高的69个样品测定了IC50,其中在电压依赖性钙拮抗活性模型上发现32个化合物活性较高。在受体依赖性钙拮抗活性模型上发现6个高活性化合物。又在神经细胞上进一步评价了26个样品的钙拮抗活性。为新药开发后续研究打下了基础,对照合同书考核指标,该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

综上所述,该专题提交验收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基本合理,完成了专题计划任务书规定的任务,达到预期目标,项目实施情况良好,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