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参与的国家973项目被批准立项

文章来源:计划处  |  发布时间:2004-02-16  |  作者:彭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由云南大学为依托单位的国家973项目“纵向岭谷区生态系统变化及西南地区跨境生态安全”,近日已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批准号2003CB145100)。昆明植物所研究员彭华博士、昆明动物所研究员君兴博士负责其中的第三课题“纵向岭谷区生态系统稳定性机制”(编号2003CB145103)。课题运行时间2004-2008年。该课题除云南大学参与外,主要为中科院生命口单位承担。该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有:

1指示种类的生态功能特性及生态系统多样性对扰动的响应:从功能整体性上研究指示种类在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中的作用;根据指示物种繁殖生物学特性,揭示扰动对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影响;研究功能群对生态系统变化的响应;分析热带大型淡水鱼类的时空分布格局,特别确定其北进极限和主控因子,探寻其耐受力阈值

2纵向岭谷区生态系统健康及稳定性评估指标与方法体系:根据纵向岭谷区特殊环境下生态系统组分、结构和功能,建立生态系统稳定性及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价指标体系;发展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估方法。

3物种入侵对区域生态系统多样性格局的影响:分析生态系统异质性成分的入侵机制和侵入物种的时空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变化的影响;建立物种入侵对区域生态系统安全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确定区域生态系统安全阈值;评估物种入侵的生态学效应并对变化趋势进行预测;探索防范跨境外来物种入侵的生态途径。

4纵向岭谷区受损生态系统恢复方式与机制:根据干扰因子及系统受损程度,辨识受损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应用恢复生态学的原理和方法,对不同受损生态系统类型探索其恢复的方向、方式与机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