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云南文山麻栗坡的这个“外星人”有名字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0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水玉杯属(Thismia)植物是一种完全真菌异养的小型草本,因奇特的外观、异常复杂和极度多样的花形态而备受研究者关注,已知全世界有105种以及一个变种,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洲温带以及美洲热带地区。传统的分类系统将水玉杯属(Thismia)置于水玉簪科(Burmanniaceae)水玉杯族(Thismieae),近期系统发育研究结果表明该族与蒟蒻薯科(Taccaceae)互为姐妹群,而与狭义的水玉簪科亲缘关系较远,因此将水玉杯族(Thismieae)独立为水玉杯科(Thismiaceae)。目前,我国境内已记录7种水玉杯属植物分布。
 

  2019年,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科研人员对麻栗坡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野外调查中,发现了一种结构特别、外形独特的植物,其造型酷似科幻电影里的“外星人”。科研人员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对形态结构的仔细研究,查阅相关文献,以及分子片段的证据,确定该物种为水玉杯属一种未被描述的新种,根据模式产地将该物种命名为麻栗坡水玉杯Thismia malipoensis J. D. Ya & W. B. Yu)。

  麻栗坡水玉杯(T. malipoensi) 仅在模式产地发现约10个个体,在后期的调查中暂未有新的个体被发现,物种保护级别评估为极度(CR)。与该新物种一样,水玉杯属大多数物种只被发现或采集过一次或几次,而且种群都非常小。由于水玉杯属(Thismia)植物的种子萌发及生长发育高度依赖于特定的共生真菌,因此对其最有效的保护方式是通过保护原生境实现就地保护。

  滇东南是联系中国和热带东南亚植物区系的重要枢纽之一,保留有典型的古热带喀斯特地貌,是我国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典型的生态脆弱区。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和云南省相关项目的支持下,将继续加强该地区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收集工作,确保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的安全和长期保存。

  (人民日报 2024年3月4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58425/719276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