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新闻】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建生命共同体丨昆明植物园:新增植物物种 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从“春城之约”到蒙特利尔,昆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从未停下脚步。在COP15第一阶段主要室外展览展示区——昆明植物园,最近又新增不少植物物种,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 

 

  在扶荔宫温室群兰花馆,棒节石斛等不少新增的兰科石斛属类植物在这里“安家落户”,有的枝繁叶茂,有的花开正好,使兰花馆里的植物类型更加丰富。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 

  专类温室主管 李函润: 

  “像这个兰科石斛属,它也是属于兰科植物里面比较明星的一个属。石斛属的热点分布地就在云南,相较于去年来说,基本上国内的石斛属的植物收到了80%左右,也就是基本上收到了70到80个中国原生种的石斛属植物,剩下其他的我们也收了很多来自于国外的,整个收集的情况目前石斛属是新增109个原生种。”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 

  主管 唐凌云: 

  今年共收集了43种植物,其中有极小种群保护植物14种,剩下的就是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当我们保育成功以后,会适当的迁移一部分的植株到其他园区,供市民朋友们参观。 

  兰花馆内收集了600多种兰花,其中石斛属超过400种,是目前国内收集石斛品种最全的专类园。

 
去年,昆明植物园按“一宫一线多园”进行提升改造。扶荔宫温室群是COP15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的核心体验区,包含了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等,共保存有2500多种特色植物,展示了“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今年5月,占地21.3亩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里,新建了150平方米室内温室。巧家五针松、西畴青冈、漾濞漆等云南省独特物种在这里落地生根,研究培育。
 

  

  

 

  今年以来,昆明植物园还对室外园区做了进一步的提升改造。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 

  专类温室主管 李函润: 

  “集中做了这边帝王花的一个集中展示区,引种了帝王花属又新增了9个其他的品种,有很多应季的花坛、花带、花径,(还有)扶荔宫的水系,集中的整理做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昆明植物园科普 

  宣传主管 陈智发: 

  游客入园人次从去年到现在,大概有75万人,特别是在这段枫叶季期间,每天的入园平均人数是有1万人左右。” 

 

  昆明植物园还利用微博、微信、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在线开展科普教育,让民众对生物多样性发展有更深的了解,树立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昆明新闻 2022年12月7日)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QnAqFhnEXibDCv2oyWg_g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