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香港文汇报】一家大小国庆玩转“扶荔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0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種子牆對面的牆面,展示了給種子拍的X光片。

  穿越熱帶雨林 輕嗅深谷幽蘭

  在「石屎森林」待久了,今年國慶小長假,不少就地過節的民眾選擇親近大自然透透氣:在雲南昆明植物園,神奇的「扶荔宮」吸引老中青三代人紛紛前往打卡;新晉開業的自然營地,父母帶着孩子和昆蟲一起玩得不亦樂乎…… 大家紛紛感嘆,在大自然中度過的小長假,是今年最治癒的事兒了。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雲南報道

  從去年COP15會議(《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起,昆明植物園裏的「扶荔宮」就成了人們嚮往的「神奇植物聚居地」:會吃動物的植物、見血封喉的毒樹、食果變味的神秘果、抬頭不見頂的望天樹……國慶期間,「扶荔宮」每天有四場專業講解,跟着講解員走上一趟,是遊覽最適合的方式。在一群群遊客中,陳先生一家的隊伍最為「壯大」:帶着兩位老人,還有陳先生的妻子和兩個孩子。

  「一家老小都對『扶荔宮』感興趣,所以趁這幾天就一起來了。」陳先生說,去年COP15的時候,媒體對「扶荔宮」及生物多樣性的報道比較多。原來想主要是帶孩子來學習,沒想到一家老小都在這裏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地方。陳先生覺得,在遊覽「扶荔宮」的過程中能穿越熱帶雨林、沙漠植物、深谷幽蘭等不同環境,很有意思;而妻子則對種子博物館裏的香料標本興趣十足;孩子們最愛的就是那些會「吃」動物的食蟲植物;而兩位老人說,以前沒去過熱帶雨林,在這裏看到了神奇的植物「絞殺」(榕類植物將氣根附生於其他樹上與之爭奪養分、空間和陽光並將之殺死),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據了解,位於昆明北郊的昆明植物園已建成山茶園、水生植物園、「扶荔宮」、木蘭園、裸子植物園等16個專類園,收集保育植物8,840餘種及品種。「扶荔宮」有主體溫室、蘭花館、食蟲植物館、隱花植物館、草木百兼館,形成錯落有致、功能完備的溫室群,保存特色植物2,500餘種,主體溫室是「扶荔宮」中最雄偉壯麗的溫室,佔地面積4,200平米。

  遊客:一下子被綠草藍天治癒了

  遊客周小姐是一名公司的文職人員,平時上班很多時候需要對着電腦,視力越來越不好。「放假前工作比較忙,這個假期又不能出遠門,想着就有點鬱悶。」周小姐說,男朋友提議一起去植物園,去「扶荔宮」看看。

  「提前在網上買好了票,早上還下雨,真是沒想着會玩得開心。」周小姐說,不過走進植物園那一瞬間,天就放晴了。「在植物種子館,看到裝在各色瓶子裏掛起來培養的植物,突然覺得自然界的生命很神奇。」走出「扶荔宮」後,來到植物園的大片草地上,她表示一下子就被治癒了。「看着頭頂的藍天白雲,腳下的綠草嫩葉,心中充滿了對大自然和生命的讚嘆。」

  《香港文汇报》(2022年10月6日 A8版)

  来源: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0/06/AP633debcfe4b033218a664f2d.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