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焕镛木:木兰科极罕见的单性花在昆明植物园首次开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昆明植物园木兰园内焕镛木(单性木兰)首次开花,标志着昆明植物园对该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奠定了基础。 

 

 

 

 

 

 

  这两棵树龄20年左右的焕镛木,一株高5.6米、胸径11厘米,一株高4.2米、胸径8厘米,均已开花,且花蕾繁多。2004年6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从文山引种了几株焕镛木,仅存活了2株,定植于木兰园中。 

 

  焕镛木又名单性木兰,是木兰科中唯一花单性、雌雄异株的物种,别名细蕊木兰。是常绿乔木,花期在5-7月,花开时极为芬芳,果期10-11月。 

 

  由于焕镛木自然更新力弱,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极少,现存成熟个体约为200株,极为珍贵,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I级和我国亟待拯救保护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价为极危(CR)。 

 

  焕镛木树干通直,木材材质优良,容易加工,可做建筑、家具、细木工等优良用材;花、叶、枝可提炼名贵植物香精。它树姿优美,树冠浓密,为庭园观赏的佳木。种皮有非常愉快的香气,其香气圆滑、芳香,气味持久,它的种皮精油在香料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云视新闻 2022年7月15日)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