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极危焕镛木廿岁花始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焕镛木首次开花   昆明植物园供图 

  本报讯(记者高雅丽)近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木兰园内树龄20年左右的焕镛木(单性木兰)首次开花。园内的焕镛木一株生长至4.2米、胸径8厘米,另一株有5.6米、胸径11厘米,均已开花,花蕾繁多,标志着昆明植物园对该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奠定了基础。

  焕镛木是木兰科焕镛木属单种属植物,又名单性木兰,是木兰科中唯一花单性、雌雄异株的物种,别名细蕊木兰,花期在5到7月。此次开花的焕镛木是昆明植物园2004年6月从文山州林业局种苗站引进的。

  焕镛木自然更新力弱,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极少,多数呈零散分布,成片分布仅见于环江县境内的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焕镛木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I级和我国亟待拯救保护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价为极危。

  木兰科是现存被子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之一,国际植物学界把对木兰科植物的研究视为研究植物进化史的关键,这其中对焕镛木的研究是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报》 (2022-07-18 第1版 要闻)

  来源:https://paper.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2/7/370322.s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