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视新闻】世界环境日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跑者

文章来源:云视新闻  |  发布时间:2022-06-0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 

只有一个地球 

 

  由于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对地球环境影响的不断加剧,许多野生生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和生境遭受严重破坏,野生生物种质资源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威胁着人类社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生物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种质资源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指标之一,关系到国家主权和安全。 

种质资源如何入库保护?

保护种质资源对于全人类有什么意义? 

下面这个短片 

将通过我们最熟悉的“葱”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老师 

带您一起走进“种质资源” 

↓↓↓ 

[video:“多样的葱属植物”保育保藏科普实录-1080P(带字幕压缩版)]

  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国之一,我国政府自 21 世纪以来,更加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成立了由国家领导人担任主席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并且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 2011 — 2030 年),明确了中长期战略目标,划定了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确定了一系列保护工作的优先领域和优先行动。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也是亚洲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藏和研究机构。自2005年起,通过边建设边采集的方式,现已收集保存10917种,87863份野生植物的种子,使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种子植物实现了战略安全保存,与英国“千年种子库”等机构一起成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领跑者。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资源库不仅保存野生植物种子,也是我国抢救性收集和保存野生植物离体材料、DNA遗传材料、动物细胞和微生物菌株等遗传材料的重要设施。种质库的最大价值是使我国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特别是我国的特有种、珍稀濒危种、具重要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的物种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使我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成为可能;也为我国在国际生物产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坚强后盾。 

 

  除收集和保护我国的战略生物资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库还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和开发平台。研究人员以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手段,对植物进化、环境适应和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索,有目的地挖掘特殊基因资源。例如第一次提出智能植物志,开发出核心DNA条形码和DNA条形码2.0的技术,将逐渐实现中国物种的快速准确分子鉴定;开创性地提出利用保守引物进行DNA长片段扩增富集方法获得叶绿体基因组,开发叶绿体基因组组装和注释程序,利用叶绿体基因组数据探讨被子植物系起源和演化,重要类群的生命之树构建;首次开展了8 个水稻及其野生近缘物种的比较与进化基因组学研究,为我国和世界水稻遗传资源高效地发掘与利用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建成木兰科、苦苣苔科、芸香科、兰科和黑药花科(重楼属)40余种珍稀濒危物种的超低温保存方案。 

 

  与此同时,通过与英国千年种子库和国际混农林业中心的国际合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库收集保藏了来自世界上45个国家的1000余份重要植物种子。在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产生了广泛影响。 

 

  (云视新闻 2022年6月5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sxw&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91A3DB70C75944C1BE2A35492F824767&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