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昆明日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基本成功 进入“盛花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毛枝五针松。通讯员陈智发摄 

  本报讯 记者罗昆娅报道 日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种群在昆明植物园进入“盛花期”,12株毛枝五针松球花挂满枝头,另有一株已挂果3粒,这意味着毛枝五针松迁地保护基本成功。

  毛枝五针松又称云南五针松、滇南松,为松科松属单维管束松亚属植物,分布区极狭窄,数量极少,零星分布于云南省文山州的麻栗坡、西畴、马关等几个县的石灰岩地区。因此,毛枝五针松被列为1999年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亟待拯救保护的国家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昆明植物园从1988年就开展了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研究。1989年,进行第一次引种,栽培于昆明植物园濒危植物园。2014年秋,又进行第二次引种。经过园区管理人员多年的科学管护,幼苗均已成活,20厘米高的小苗长成了平均1.8米高的健康植株,其中一株个体于2021年首次结实。

  毛枝五针松是高达20米的乔木,但生长很缓慢,据测量,胸径达到40厘米的树木,需要生长150年左右;木材芳香耐久,材质致密坚韧,是制作高档家具的优良材料。

  《昆明日报》(2022年5月9日 A03版)

  来源:http://daily.clzg.cn/html/2022-05/09/content_210640.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