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新发现!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在云南发现两个白块菌(白松露)新物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大量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形态解剖和系统发育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富强专题组,在云南发现2个新物种:松露块菌、曲靖块菌,二者均属 “白块菌”,都具有一定食用和经济价值。

  块菌隶属盘菌目、块菌科,是一类著名的野生食用菌,其中以意大利白块菌和法国的黑孢块菌最为名贵,前者的国际零售价约2-5.5万元/公斤(拍卖价曾高达170多万元/公斤)(图1),被誉为厨房里的钻石、地下黄金等。因其生长在地下,依靠猪、鼠、兔等哺乳动物传播,常被我国西南各地百姓叫做 “猪拱菌”,商业上多称为松露。

  我国块菌资源丰富,物种数量占全球的1/3强,主要分布于西南山区。迄今,我国发现块菌70余种,其中云南报道40余种,且均为中国特有种。

 

松露块菌Tuber songlu 

  在大量野外调查、标本采集、形态解剖和系统发育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于富强专题组,继此前发表的11个广义块菌新种后(其中块菌属8个,疣被块菌属2个),近日再次在云南发现2个新物种:松露块菌、曲靖块菌,二者均属块菌属Puberulum组,即狭义的“白块菌”。

  此次新物种的发现也再次证明云南作为世界物种多样性热点辐射地区之一,是研究块菌属物种形成、多样性分化的关键区域。本研究也为块菌属的多样性评估、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提供了基础科学数据。

  据悉,就已发表的多数块菌新种来看,具有明显的碎片化零星分布、生境特殊和宿主植物专一性强等特点,且主要依赖小型啮齿类动物等进行传播扩散;在市场上这些稀有物种经常被混杂在大宗块菌中销售,且多数尚未成熟,严重威胁着它们的生存繁衍。

 

曲靖块菌Tuber qujingense 

  近20年余来,随着大规模商业化收购和不科学的采挖,块菌生境遭到极大的破坏,局部块菌产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大部分物种处于易危或濒危的境地,甚至有些物种还未被发现,就可能已遭到破坏和灭绝。 

  研究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将更多具有经济价值的块菌(广义)列入保护物种行列,并开展抢救式资源调查评价和种质收集保藏等研究,以保障我国西南这一独特生物与民生资源的永续利用。

  (都市时报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https://dssbh5.i-km.com.cn/art-243567.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