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昆明植物园第三届葱属植物专题展16日启幕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21-04-23  |  作者:张小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昆明植物园大花葱盛开景象 陈智发 图
 
昆明植物园的洋葱 潘彦丽 图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燕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第三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将于4月16日启幕,一直持续至5月25日。葱展期间,昆明植物园精心准备一系列科普活动,邀广大市民一起在中乌全球葱园绮丽的葱花海洋中,听鸟声,嗅芬芳,清风荡涤,沐浴阳光,徜徉在幸福时光。

  中乌全球葱园收集展示丰富葱属植物

  据介绍,中乌全球葱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的“昆明中心”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塔什干中心”组成,主要进行葱属植物的收集、保护、研究和展示。

  葱属植物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友好往来、连通古今的见证者。以乌兹别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地区国家是大蒜等葱属植物的原生地,有丰富的葱属种质资源,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

  千百年来,以葱属植物为代表的特色植物成为“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交流的纽带。时至今日,这些纽带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乌兹别克斯坦则成为“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重要共建参与者。正是这些重要的交流,“一带一路”必将贯通东西古今,在人类发展史上留下波澜壮阔的浓墨重彩。

  葱蒜新知趣味问答邀市民免费参与

  此次葱展期间,昆明植物园精心准备了葱蒜新知趣味问答科普活动、2021年葱(Allium)摄影大赛、“紫色动感”——微信朋友圈拍照打卡活动、“葱葱之约”中乌全球葱园免费科普讲解活动等活动,邀您来参与。

  为什么昆明植物园选择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建全球葱园?葱属植物有怎样的趣味知识?2021年4月18日,5月2、4、9、16日每天上午10:00—12:00,下午1:00—3:00期间,在昆明植物园东园水榭走廊,将举行葱蒜新知趣味问答科普活动,广大市民可免费参与,随机抽取题目,现场作答,积极参与就有获得精美小礼物的机会。

  拍摄葱属植物最高可得1000元

  此外,4月16日—5月25日期间,2021年葱(Allium)摄影大赛特邀广大市民,共赏葱属之美,记录时光之瞬征集摄影作品。

  葱展期间,凡在昆明植物园拍摄的与葱属植物相关的作品均可投稿,每人提交作品数量不限,但需本人拍摄。作品要求为电子照片(JPG或JPEG格式,不低于600万像素)。每份作品需统一命名为“作者名-编号-作品名”,每份作品需填写作品简介,简要描述照片拍摄的时间及地点、照片内容、照片故事等。

  本次活动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参与奖若干,获奖者将获现金奖励、奖品及获奖证书。其中,一等奖奖金1000元,二等奖奖金8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优秀奖获得者可获得昆明植物园葱属主题马克杯1个、葱冰箱贴1套,投稿者均可获昆明植物园东园门票两张。

  朋友圈拍照打卡即可领取神秘礼品

  凡在葱展期间,在昆明植物园内拍摄与葱属植物有关的九宫格照片或小视频,至朋友圈且定位“昆明植物园”的游客,均能到昆明植物园东园科普咨询点领取神秘礼品一份。 广大市民可凭借微信朋友圈定位“昆明植物园”和成功发圈内容,到昆明植物园东园科普咨询点出示凭证领取礼品。

  葱展期间,昆明植物园将分别于4月17、24日和5月1、3、15日,每日上午10:30与下午2:30,在昆明植物园东园中乌全球葱园,提供4天共计8场次免费科普讲解服务,专业科普导师全程带领游览中乌全球葱园,在赏花识葱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葱属植物种类、起源、分布、应用等植物趣味科普知识。

  《都市时报》(2021年4月15日 A02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21-04/15/content_175504.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