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云南文山发现植物新种云南管蕊茶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3-19  |  作者:杨质高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文山州麻栗坡县发现植物新种云南管蕊茶,这是管蕊茶组植物在中国的首次发现。近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类群》上。 

 

  以往的研究揭示,中国是山茶属植物的分布中心,拥有该属80-90%的物种,但管蕊茶组是少有的在中国完全没有分布的属下类群,仅分布在马来群岛和泰国北部。该组植物以其雄蕊的外轮花丝高度合生成一肉质的花丝管为主要特征,是山茶属中最为奇特、被认为是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是探讨山茶属乃至山茶科植物系统演化的关键类群。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山茶科植物分类专家杨世雄说,实际上,早在2016年,同单位的刘恩德博士带队进行文山州麻栗坡县植物资源普查时就采到了云南管蕊茶的标本,但被采集者错误地鉴定为其他类似的物种了。2019年,刘恩德博士带队在同一地点又做了一次采集。“他们给我看了标本才发现这是一株管蕊茶,当时我高兴得都要跳起来了。”后来,杨世雄带队来到文山州麻栗坡县,走了很多山路、过了二十几次河,才看到这株植物。当时,这株植物长在河边,树上挂着很多花,花冠呈黄色,但果子才看到两三个。 

 

  确定这是山茶属管蕊茶组植物后,他们把它命名为云南管蕊茶。他说:“这不仅仅是发现了一个新种,而且还是原来中国没有分布的山茶属下面的一个组的新分布。”云南管蕊茶的发现在植物系统分类学和植物地理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开屏新闻 2021年3月19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103/20210318223905ZUK77A.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