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国首次发现山茶属管蕊茶组新植物——云南管蕊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图为云南管蕊茶的形态特征。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中新网昆明3月17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网站17日发布消息称,该所科研人员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的中越边境地区发现山茶属管蕊茶组新植物——云南管蕊茶。这是该组植物在中国首次被发现。 

  中国是山茶属植物的分布中心,拥有该属80%-90%的物种。但在组级层面上,越南茶组、柱蕊茶组和管蕊茶组3个组在中国完全没有分布。其中,管蕊茶组是山茶属中形态最为奇特、被认为是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以雄蕊的外轮花丝高度合生成一肉质的花丝管为主要特征,分布在马来群岛和泰国北部地区。 

  在最近的山茶属植物野外调查中,科研人员在麻栗坡县的中越边境地区发现了一种开着黄色小花、枝叶密被长毛的山茶属植物。进一步观察和比较研究发现,其雄蕊的花丝完全合生成一肥厚的花丝管,确定为管蕊茶组的成员。经过与现有管蕊茶属植物仔细比对和研究,该植物被确定为新种云南管蕊茶。 

 

图为云南管蕊茶的形态特征(A-F)及与同组另外2种的形态比较。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科研人员介绍,云南管蕊茶与已有的两种管蕊茶组植物管蕊茶及泰国管蕊茶的主要区别在于:其花冠黄色,雄蕊仅1轮,且花丝管内无离生或不同程度离生的雄蕊。 

  相关研究成果以“Camellia luteocalpandria (Theaceae), a new species and the first discovery of sect. Calpandria i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余香琴博士和刘恩德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杨世雄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完) 

  (中国新闻网 2021年3月17日)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4469237995892702&wfr=spider&for=pc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