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科学网】我国首次发现新种云南管蕊茶

文章来源:科学网  |  发布时间:2021-03-18  |  作者:高雅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云南南部文山州麻栗坡县发现山茶属管蕊茶组植物。该植物被确定为新种云南管蕊茶,这也是在中国首次发现该组植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类群》。

  管蕊茶组是山茶属中形态最为奇特、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此前只有管蕊茶和泰国管蕊茶两个成员。云南管蕊茶雄蕊的花丝完全合生成一根肥厚的花丝管,与已有的两个物种的主要区别在于其花冠黄色、雄蕊仅1轮且花丝管内无离生或不同程度离生的雄蕊。目前,该植物数量仅有30株左右,十分稀少,急需保护。

  本报记者高雅丽报道 新华社发(杨世雄摄) 

  《中国科学报》 (2021-03-18 第1版 要闻)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