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广网】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新植物云南管蕊茶

文章来源:央广网  |  发布时间:2021-03-18  |  作者:王溪,陈鸿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央广网317日北京消息(记者王溪 陈鸿燕)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学家最近云南南部文山州麻栗坡县的中越边境地区野外调查发现:一种特有的黄色、枝叶密被开张长毛的山茶属植物。科学家通过进一步观察和比较研究发现,其雄蕊的花丝完全合生成一肥厚的花丝管,确定其为管蕊茶组的成员。经过与现有的两种管蕊茶属植物仔细地比对和研究,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学家确定该植物为新种云南管蕊茶 

  新种云南管蕊茶与已有的2个物种的主要区别在于其花冠黄色、雄蕊仅1轮且花丝管内无离生或不同程度离生的雄蕊,这是该组植物在中国境内属首次发现。因产地在云南省境内,故命名为云南管蕊茶。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山茶属主要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地区,中国地处该属的分布中心。目前最新的山茶属分类系统在山茶属下划分了14~20个组,含120~280余种。以往的研究揭示,中国拥有该属80%~90%的物种,但在组级层面上,有3个组在中国完全没有分布,分别是越南茶组、柱蕊茶组和管蕊茶组。前两个组仅分布在越南,管蕊茶组分布在马来群岛和泰国北部。 

  管蕊茶组是山茶属中形态最为奇特、被认为是演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组,以其雄蕊的外轮花丝高度合生成一肉质的花丝管为主要特征。此前该组只有两个成员:管蕊茶和泰国管蕊茶,前者的模式产地为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此后,在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维西和菲律宾群岛等地陆续发现。后者仅分布在泰国北部的清迈。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该研究成果以Camellia luteocalpandriaTheaceae, a new species and the first discovery of sect. Calpandria i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taxa,昆明植物研究所余香琴和刘恩德为论文第一作者,杨世雄为论文通讯作者。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杨世雄表示,云南管蕊茶具有重要的园艺价值,是极为重要的生物遗传资源。目前仅在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有发现,数量仅有30株左右,十分稀少,亟需保护。 

  (央广网 2021年3月17日)

  来源:http://www.cnr.cn/yn/ynkx/20210317/t20210317_525438927.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