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这个试剂盒太方便,3-5分钟可检测出鹅膏毒素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2-24  |  作者:杨质高,聂亚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video:【开屏新闻】这个试剂盒太方便,3-5分钟可检测出鹅膏毒素(20210224)]

  怎样分辨鹅膏科蘑菇 

  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     

  翻过春节,离野生菌上市也就不远了,又到了云南人冒着中毒危险都要吃的季节了。 

 

  剧毒菌“黄罗伞”,学名黄盖鹅膏  

 

  可食菌黄罗伞,学名红黄鹅膏 

  在众多野生菌中,鹅膏科包含著名的可食用的鹅膏,如欧洲市场上深受欢迎的“凯撒鹅膏”以及在我国广为人知的“鸡蛋菌”、“黄罗伞”和“草鸡枞”等。同时,该科还囊括有大量有毒的鹅膏,如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和黄盖鹅膏等,误食会造成急性肝损害;假褐云斑鹅膏、赤脚鹅膏等,误食会引起急性肾损伤;毒蝇鹅膏、土红鹅膏、残托鹅膏等,误食会导致神经精神状疾病。因此,鹅膏科是毒蘑菇的大本营。  

 

  剧毒菌“白罗伞”,学名黄盖鹅膏白色变种 

 

  可食菌“白罗伞”,学名白条盖鹅膏 

  不要以为剧毒鹅膏很难碰到,其实在楚雄、曲靖、昆明等地都有剧毒鹅膏。特别是在楚雄和曲靖,有两种无毒鹅膏,俗称“黄罗伞”和“白罗伞”,然而,当地还有与这两种鹅膏极为相似的剧毒鹅膏,分别是“黄盖鹅膏”和“致命鹅膏”,若误食一个个体又得不到及时治疗,即可导致死亡。

  在俗称“麻母鸡”的鹅膏中,多个种可以食用,但其中的灰花纹鹅膏却是剧毒的。

 

  在过去20余年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与国际同行合作,利用全球五大洲的模式标本、权威标本和普通标本共计200余种1200余份,借助多基因分子系统发育分析重建了鹅膏科的系统发育框架,研究了鹅膏科的系统亲缘和我国该科的属种多样性,首次明确了鹅膏科的单系性及其应包含的属。针对鹅膏科真菌总结提炼出了简明扼要的特征:“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还穿鞋的蘑菇不要吃。”记住这点,就能避开鹅膏科蘑菇。 

  试剂盒小巧易操作  

  

  只针对鹅膏毒素的显色反应 

  除了从外观上分辨是否是鹅膏科蘑菇,破碎菌子等又该如何检测呢?

  最近,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传出一个好消息。该团队历时5年多,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授权。通过与企业合作并授权实施许可,完成首批鹅膏环肽毒素剧毒蘑菇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研发生产。

 

  记者在科研人员实验室看到,这种快速检测试剂盒方便小巧,有一袋面包切片那么大,打开盒子后里面有:2A充电宝、加热器、检测试剂、显色液、研磨棒、比色卡和使用说明书。 

  罗宏副研究员说:“操作很简单,而且很快。”说着他拆开一个快速检测试剂盒,把加热器插到充电宝上开始加热,然后从一个盛有黄盖鹅膏的玻璃管里,取了一个黄豆粒大小的放进检测试剂里,然后滴两滴白色的显色液。干的蘑菇加两滴,湿的蘑菇只要一滴。然后,拿起研磨棒开始磨碎、搅拌均匀,之后放到加热器中加热。2分钟后,拿出来一看,原本白色蘑菇变成了蓝色。他轻轻挑到一张白色小卡片上,然后用比色卡一对比,就更明显了。

 

  其他一些菌子也会与显色液发生颜色反应,但只有含α鹅膏毒肽的才会呈现蓝绿色。他说:“这个反应是针对毒素本身的,并不是检测基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试剂盒准确率非常高的原因。” 

  一个试剂盒可以做二十次检测,目前可以在中科昆植APP上购买。这个试剂盒定位仅供科学研究,暂时不用于临床,下一步将逐渐走向临床使用和食品检测。

  “前前后后历时5年半,刚开始时做了很多设计和构思,得到课题组里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帮忙。最初只想着能把检测方法建立起来,没想到会拿出产品。后来有了很多学生的参与,人多力量大,就从梦想向现实靠近。”他说,“这里面涉及到一个专利和方法的突破,这两个突破后才让我们觉得可以做一个试剂盒了。”

  “看到我们大组做出来的东西,可以帮助到一些需求的人,其实还是蛮开心的事情!”他笑着说道。

  (开屏新闻 2021年2月24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102/20210224160909D749RA.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