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分量十足!《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1-01-18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30年科学研究,16次大型野外综合考察,4万余号植物标本采集和鉴定,首次全面完整记录中缅交界高黎贡山地区地衣、苔藓、蕨类及种子植物名录的学术专著——《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于2020年12月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恒、李嵘研究员主编,中国科学院王文采院士作序。 

 

  《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体现了我国在植物分类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资源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先后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湖北省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全书共11章、150万字,采用16开精装,定价960元。 

 

  云南省高黎贡山地区是指怒江和伊洛瓦底江之间的分水山脉和山脉两侧的地域。由于特殊的地质历史和独特的生态自然环境,高黎贡山地区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种类,被全球保护组织列为世界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因其独特的地势、峻秀磅礴的山体、神秘深邃的原始森林、四季阴雨绵绵的气候以及保存完好的人文自然生态景观,高黎贡山地区备受中外生物地理学家关注,被视为热点地区的关键地带。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也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世界自然博物馆”。已故中国植物分类学与植物区系地理学奠基人吴征镒院士一向认为这一地区是“研究中国植物区系最重要的一个区系结构”。 

 

 

 

 

  《高黎贡山植物资源与区系地理》是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恒研究员及其团队30年的研究成果,是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基于各类群专家对植物标本的准确鉴定,该专著首次详细记载了高黎贡山地区的地衣、苔藓、蕨类及种子植物名录,并对高黎贡山种子植物区系的性质、来源及在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中的位置进行了论证,提出一个与该区域相适应的种级分布区类型系统。 

 

图书主编李恒研究员(左)、李嵘研究员(右) 

  该书的出版为我国南亚生物与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横断山乃至东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研究、中缅跨境植物资源利用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了详实的科学数据,为世界同领域的科学研究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年1月14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07792/6017412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