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红河网】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考启动

文章来源:红河网  |  发布时间:2020-11-25  |  作者:常玉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网讯 11月13日上午,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第二次综合科考启动仪式在金平县举行,标志着该保护区新一轮的全方位、多学科、多专题的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正式开始,保护区内的本地资源家底将进一步得到盘点,各项数据将得到进一步统计和完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省林州县林业和草原局、金平县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及综合科考队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仪式。

  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国内面积最大且保持完整的原始状态山地苔藓常绿阔叶林,区内保存着较完整的原始森林资源,是国土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中越边境上的“绿色璀灿明珠”。

  多年来,在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指引下,一届又一届、一批又一批各级各部门林区工作者奋力前行,在资源保护、本底调查、科学研究、社区合作、珍稀濒危植物抢救等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大抓资源保护、科研监测、项目建设、社区宣教等重要工作,使得保护区的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进一步得到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然而,该保护区内的本地资源家底只是在1996至1999年进行的第一次综合科学考察中得到过统计,至今已过去20多年,本地资源情况再未得到挖掘和更新。此次启动综合科学考察,将由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共同组织实施完成,为期4年。双方将按照相关协定,组织强大的专业团队,密切配合,全面开展分水岭自然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自然地理环境、社区社会经济状况、民族风情等调查工作,并挖掘出分水岭保护区新的动植物物种,地质地貌、民族风情等特色亮点,如期完成综合科学考察各项任务,以高质量、高水平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成果,促进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和科学规范管理。

  (红河网 2020年11月14日)

  来源:http://www.hh.cn/xw/szyw/202011/t20201114_900775.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