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视网】科学从未如此浪漫!2020年度青藏高原科考工作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央视网  |  发布时间:2020-09-11  |  作者:陈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5日至8月24日,为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植物多样性保护与综合评估”项目野外调查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研究团队由刀志灵博士和杨静博士带队,蔡磊、张品、陶丽丹、李凤荣、郭世伟、杨丰懋、马雨倩、杨雯媛、刘阳等成员,对青藏高原的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地区、日喀则市、那曲市进行了为期51天的野生植物调查。 

 

  对青藏高原地区的极度濒危植物、青藏旗舰物种、西藏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等开展了调查,并对青藏高原地区重要球根宿根类植物进行了调查和引种。

  本次调查到的目标物种共计26种。其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有无苞杓兰、大理铠兰、滇桐、大花醉鱼草、云南梧桐、旱地木槿、芒苞草等;极度濒危物种包括波密杓兰、秀丽兜兰、互生红景天、错那景天、全萼秦艽、匙叶甘松等;西藏自治区重点保护植物有西藏含笑、西藏木莲、西藏柯、藏南丁香、锡金冷杉、阴湿小檗、波密卷瓣兰等;并重点调查了旗舰物种大花红景天。

  本次调查系统采集了目标物种及重要伴生植物的标本903号2710份,分子材料2796份,拍摄图片5万余张。

 

(图1. 本次调查到的部分物种:A. 波密杓兰 B. 大理铠兰 C. 波密卷瓣兰 D. 互生红景天 E. 西藏柯 F. 藏南丁香 G. 滇桐 H. 芒苞草) 

  本次考察还调查引种了球根宿根植物共计16种,主要有青甘韭、粗根韭、大花韭、高山韭等。引种的活体材料多数在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展人工繁育与栽培工作。

 

(图2. 本次调查引种的部分球根宿根物种:A. 紫花象牙参 B. 紫花鹿药 C. 梭砂贝 D. 卷叶黄精 E. 太白韭 F. 青甘韭 G. 大花韭) 

  本次考察行程13000多公里,海拔跨度4000多米(1000~5000米),涵盖了热带季雨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寒温带针叶林、高山灌丛草甸、高原湿地和流石滩等植被类型,完成了2020年度的科考任务。系统调查了喜马拉雅地区大理铠兰的种群分布,新增了无苞杓兰、波密杓兰、西藏含笑、绒叶含笑等的多个分布点,为青藏高原的植物保护提供了依据。(总台央视记者 陈政)

  (央视网 2020年9月10日)

  来源:http://m.news.cctv.com/2020/09/10/ARTITZvTePJ4a2EXoM9PmVCz200910.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