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技网】中外科学家联合考察发现新型发光真菌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  发布时间:2020-09-08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许建初研究组与国外同行合作,发现了一种发光的真菌新物种。 

 

  发光生物是自然界的奇妙创造,动物、植物、真菌和细菌界都有一些发光的种类。海洋中发光水母早已为人们所熟知,水母发光蛋白原理已见大量的科学报道,全球已知有97种生物发光真菌类群。 

 

  “发光真菌依靠荧光素酶而发光,当萤光素在有氧的情况下被萤光素酶催化而发生反应时,会从其子实体或菌丝发出光。”许建初研究员介绍说,由于在医学、农业与生态环境传感器等方面的广泛应用,生物发光真菌一直受到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此前的研究认为,真菌发光特性是生态适应的体现,主要是吸引昆虫、保护自己免受食肉动物的侵害,在孢子散布机制方面比其他真菌更具优势。 

 

  从2018年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木本资源发掘与农林复合系统构建团队许建初研究组与印度科学家合作,在印度东北部开展了多次联合考察。考察队从梅加拉亚邦竹林中一些枯死竹茎上发现这种发光真菌。 

  他们通过国际GenBank数据库,对这种新型真菌的序列进行标准搜索,并从区域形态学特征和系统发育等进行分析,发现这种发光真菌属于罗里多菌属,是科学上的新物种,也是该属在印度的首次报道。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分类群》(PHYTOTAXA)杂志上。(本文图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组提供) 

  (中国科技网 2020年9月7日)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9/07/content_1015616.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