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科研人员在老挝中部发现首个肉质多浆竹类新属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0-08-3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新网昆明8月25日电 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竹类专家合作在老挝中部喀斯特地区发现首个肉质多浆竹类新属。该竹种十分罕见且分布区狭窄,就目前所知仅发现一个居群。 

 

图为Laobambos calcareus的生境及主要形态特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

  据介绍,来自法国的科研人员Thomas Haevermans等,2012年在老挝中部甘蒙喀斯特地区野外考察时注意到一种形态极其独特且新颖的竹类,随后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德铢取得联系。他们协同来自老挝及里约热内卢的科研人员组成国际合作团队,对该竹种开展了多年的研究。

  研究表明,该竹种具有季节性落叶及秆实心、单分枝的特点。此外,它还具有肉质多浆植物(如仙人掌、芦荟、龙舌兰、大戟等)相似的特征,即秆组织能够像海绵一样储存水分以备旱季时使用,竹秆体积会随着秆内的含水量而发生季节性的变化,在旱季时秆直径缩小并在秆外壁形成许多凹槽。

  研究人员称,该竹种的分布地属于热带气候,年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但全年有非常明显的旱季和雨季之分,其“多肉”的特性使得它特别适应自然栖息地的极端季节性气候。

  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显示,该竹种位于旧世界热带木本竹类分支,是另外两种同样生长在热带亚洲喀斯特地区竹种的姐妹群,但它们在形态上有明显区别。最终,科研团队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确认了这个特殊的“多肉竹子”的系统地位,并建立一个新属,将该种命名为Laobambos calcareus。

  研究人员表示,该竹种十分罕见且分布区狭窄,就目前所知仅发现一个居群,很可能属于IUCN濒危物种,还需要通过更多的野外工作尽可能发现新居群分布以及花果形态。此外,由于该竹种具有特殊的耐旱性和形态特征,建议进一步加强其生理生态和生长发育方面的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以“Discovery of the first succulent bamboo (Poaceae – Bambusoideae) in a new genus from Laos’ karst areas, with a unique adaptation to seasonal drought”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完)

  (中国新闻网 2020年8月25日)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8-25/9273893.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