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春城晚报】云南又添植物新种泸水大钟花

文章来源:春城晚报  |  发布时间:2020-08-10  |  作者:杨质高,刘圆莉,李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官网获悉,科研人员在怒江州泸水市发现植物新种,命名为泸水大钟花。

  大钟花属是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的特有属,共有两个物种,其中大钟花分布在东喜马拉雅-横断山的高海拔区域,而川东大钟花分布在川东-鄂西一带,且其野外居群非常稀少,甚至一度被认为濒临灭绝。而调查发现稀有植物的新分布点往往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由于川东大钟花和大钟花有着完全异域的分布,因此过去认为大钟花属的分化就是一个简单的异域物种形成模式。然而,在滇西泸水较低海拔的区域分布着泸水大钟花,这彻底改变了研究人员对大钟花属演化历史的理解。研究人员利用比较转录组研究,发现响应气候干旱、生境湿润,以及较早的物候期等相关通路是关联高低海拔生境下歧化选择的通路,也是大钟花属植物在不同海拔适应性分化的重要遗传机制。

  《春城晚报》(2020年8月5日 A10版)

  来源:http://ccwb.yunnan.cn/html/2020-08/05/content_1362345.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