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云南腾冲首次发现铠兰和喜马拉雅铠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20  |  作者:叶传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近日,云南腾冲首次发现两种铠兰属植物——喜马拉雅铠兰和铠兰,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不久前,云南省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在高黎贡山山系发现了一种铠兰属植物的野生居群,经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孙卫邦研究团队的实地调查,鉴定为喜马拉雅铠兰。

  同时,在此次调查中,孙卫邦团队还意外发现了同属的铠兰。此次发现的这两种铠兰属植物的居群,均为腾冲市首次记录。这为高黎贡山南段山系增添了两种重要的新纪录植物物种。

 

铠兰,毕争摄

 

喜马拉雅铠兰,毕争摄 

  据科研人员介绍,兰科铠兰属植物为地生草本,罕见附生,仅有一枚叶、单朵花,整个植株只有数厘米高。铠兰属约有150种,主要分布于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太平洋各岛,向上经东南亚延伸至喜马拉雅山脉,中国分布有六个种。此次调查的喜马拉雅铠兰野外居群分布于两座小山,沿海拔1790米~1860米的山脊及两侧山坡分布,主要生长于常绿阔叶林林下苔藓及落叶层上,通常为几十株甚至上百株聚集分布,总株数估计两万余株。科研人员在对其中一座山的喜马拉雅铠兰进行调查时发现,在海拔1790米~1810米的一片区域,铠兰与喜马拉雅铠兰共同着生于苔藓及枯木上,但植株较少,约七百余株。

  按世界自然保护同盟组织(IUCN)受威胁物种的评估标准,喜马拉雅铠兰的受威胁等级是无危(LC),铠兰的受威胁等级是濒危(EN)。据当地护林员介绍,由于发现地不属于保护区范围,当地居民常上山砍柴、放牧、捡拾野生菌等,人为干扰十分严重。研究团队建议,应在就地保护的同时,及早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建立保护小区,并进行人工繁育研究,以扩大居群数量。

  此前,当地还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理铠兰居群。至此,已发现高黎贡山南段有3种铠兰属植物分布。

 

铠兰,毕争摄 

 

喜马拉雅铠兰,毕争摄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年7月20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746537/566837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